English

构筑我国互联网产业体系刻不容缓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实达集团总裁 叶龙 我有话说

互联网从IT业放飞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属于IT业而属于整个社会。当一批又一批新型的网络公司平地而起成为耀眼的新星的时候,我们有理由为互联网春天的到来而欢欣鼓舞,然而我们似乎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互联网的各种应用是建立在网络基础产业架构之上的,缺乏产业基础的互联网就如坐累卵,随时可能崩塌。我们不可能通过大规模引进产品来构建我国的互联网,也很难想像我国这样的大国互联网的未来掌握在他人手中,更不能忽视网络安全可能给产业乃至国家安全造成的危害。当千军万马奔向.com,众多公司纷纷触网时,我们更有必要保持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构筑我国互联网产业体系已刻不容缓。

互联网在我国的迅猛发展将大大推动与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发展,并因此形成一个前景广阔、规模宏大的互联网产业。一般认为互联网产业将由五个层面构成:网络基础设施、硬件产品、各种应用软件和网络化解决方案、接入服务、内容供应及电子商务。

目前我国已出现互联网热,但许多人往往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搞互联网就是搞网站。众多企业触网,却只是把大量的资金用于开设网站,而忽视了对互联网产业基础部分的投入。据预测,未来五年内,我国的网络规模将达到世界第二。这就需要大量的硬件设施,这样大的需求都依赖外国是不可想象的,发展民族的网络硬件业刻不容缓。然而目前社会上普遍有种看法,认为硬件产品核心技术掌握在少数跨国公司手中,硬件产品利润太薄而没有前途。这种看法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带来了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分工。从比较优势看,由于我国的人工成本、营运成本低,制造业在我国具有相对优势,发展制造业仍然是我国基本产业政策。从产业转移的角度看,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是一个必然趋势。如果我们不能迎上去,就可能丧失这样一个发展机会。台湾电脑业的发展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应用软件、数据库软件乃至操作系统软件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由于信息化不仅要针对各种实际的需求,同时还和一个国家、地区的文化、制度、习俗等密切相关,因此不能指望全靠外国公司来完成。这不仅是因为国外公司很难真正了解国内的各种需求,更重要的还涉及到国家安全。因此,利用本土公司的独特优势,我国应用软件和系统集成也是最有可能得到大发展的领域。

那么这一切对实达集团意味着什么?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里,实达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事实上,自1998年起,实达集团就对自己的产业结构进行了一场艰难却意义深远的变革,这场变革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建立面向网络时代的产业架构,使实达集团从一家以计算机为中心的制造型厂商转变为以互联网为中心的服务型网络厂商。到2000年2月,实达集团完成了对原有的产业进行分拆和整合,分别组建三家公司,即网络设备公司、电脑设备公司、电脑科技公司,同时还对软件业进行整合,包括股权的变更和金融系统集成公司的成立。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元,总投入过亿元的网络设备公司的成立更是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在网站热热遍全球的时候,实达集团缘何要投巨资于互联网的基础产业?作为有雄厚制造基础的实达,有责任承担起发展民族制造业的职责;同时,这不仅能为实达带来规模上的发展,也能获取可观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实达集团所走的路和国内大多数IT企业不同,它一开始走的就是技工贸的路子,这种发展模式使实达注重技术的积累,具备较强的研发力量。去年,实达又和德州仪器联合组建了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使实达成为国内少数几个能自行设计并制造网络产品的IT企业。

在构筑网络产业架构的同时,由于网络运转模式深刻地改变了传统企业的运作方式,传统的多层级多职能的复杂组织结构无疑将首先受到冲击,因此,构筑网络时代的企业运行体系成为另一个急迫的任务。为此,实达集团正努力探索一种适应网络时代特点的企业运行方式。网络时代要求企业对市场、技术变革要有高度的敏感度和快速反应能力。像实达这样业务较多、结构较复杂的企业集团,就有必要划小核算单位。为此,2000年伊始,实达对原有的组织结构进行了整合,在大型集团中构造专业化的运作公司,通过对业务的分拆和重组,建立起发展方向明确,能长期专注于某一领域的专业化公司。在网络时代,员工的价值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实达在各子公司中大力推行适应时代特点的新机制,包括员工持股、股份期权等,并通过资本市场兑现员工所创造的价值。经过了两年来艰苦的产业转型,实达集团已成功地由一家传统的计算机企业转变成面向互联网的网络厂商。随着网络浪潮快速向我们涌来,实达集团有理由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在网络时代迎来再次壮丽的腾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